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郦道元大讲堂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傅伯杰院士为“郦道元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3-03-02 09:02:31  作者:  点击:

2023年2月28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创办的“郦道元大讲堂”第五期如期开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会议室。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教授出席并致辞。讲座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开讲前,张苏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傅伯杰院士的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发展特色,充分肯定了资源环境学院在地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张苏副校长表示,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区域地理特色鲜明,在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困境,迫切需要运用地理学思维开展综合研究,感谢傅院士的讲座并诚邀傅院士莅临指导我校学科发展。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为《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安全公正空间理论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新时代地理学的学科具有交叉性、区域性和综合性的特征。傅院士指出,地理学的研究目标不仅在于解释过去,更重要的在于服务现在和预测未来;地理学的研究主题也从多元走向系统,强调以地球表层系统、尤其是人地系统的研究为重点,分析和理解全球变化背景下当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人地系统动力学是解析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地理学理论对可持续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傅院士对本主题核心问题的前沿领域进行了系统而深入浅出、详实又通俗易懂的讲解,介绍了“格局-过程-服务-可持续性”框架下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傅院士强调,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地理学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学科,可持续发展是地理科学的历史任务。

本次学术讲座聚焦前沿,视野宏大,内容丰富。在讲座最后,傅院士与我院师生就地理学学科建设、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针对我校财经院校特点,聚焦特色地理单元,在城镇化与生态恢复等领域开展交叉研究给出相关建议。该讲座开阔了我校教师的研究视野,增强了我院地理学科建设的信心,为本校地理学科发展和特色凝练指出了方向。

报告人简介:

傅伯杰,男, 1958年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名誉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荣誉会士。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12部。获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CCTV 2019年度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2020),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