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时间:2022-06-13 09:52: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环境管理系,历经两次更名,于2019年正式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学院专业设置齐全,现设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3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地理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学院成功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由此迈入了地理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新征程。

资源环境学院依托学校经、管、法特色学科背景,同时与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形成交叉优势,培养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以经济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为特色的地理学专业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气候变化与环境演变、区域发展与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管理以及资源与环境管理等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提升了学院的办学特色。

资源环境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良的教学科研环境。学院现有一支业务水平高、结构合理、以中青年为主的师资队伍,形成了高学历(博士化率超80%)、高职称(高级职称占 50%以上)和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并陆续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资助。2021年获批国家自科项目7项,科研与社会服务位居全校第二,综合评估位居全校第五,已形成了以地理学科为支撑、以科研带动教学的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学院教学科研条件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考研、就业率连年位居全校前茅。学院积极推动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以及一流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19-2021 年期间,先后成功举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和“环境演化与人类文明高峰论坛”等高水平学术论坛和会议,并多次邀请国内外地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交流。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为进一步促进新时代地理学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需要,资源环境学院于今年5月成功创办“郦道元大讲堂”,邀请国内外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定期开展学术讲演,以进一步推动和扩大学校和学院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财大地理学学科专业发展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