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郦道元大讲堂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建教授为“郦道元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2-11-24 10:50:00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主办的“郦道元大讲堂”第四期如期开讲,应资源环境学院班凤梅院长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小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村落发展趋势”的线上学术交流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出席并致辞。讲座由资源环境学院班凤梅院长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3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开场仪式后,李小建教授从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方向和建设目标,引出乡村振兴背景下村落发展趋势研究的重要性。之后,他系统梳理了以工业化、城市化为标志的现代化进程中所产生的乡村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并以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中国典型区域为例,分析了不同国家及地区乡村发展方向的异同,指出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聚落的发展方向。随后,他结合研究经历,以豫东平原为案例区,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快速城镇化下区域聚落变化特征,并进一步阐述了乡村聚落变化的基本原理,农户需求与当地环境供给协调原理、区域生产要素经济活力决定原理、城乡居住协调原理和空间格局中层级缩减原理等。最后,他指出了中国特殊国情影响下乡村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乡村聚落发展的可能方向,包括规模粮作村、专业化农业村、旅游专业村和居住型村落等;并结合乡村聚落演变的一般规律和对未来乡村发展趋势的预测,对乡村振兴下的聚落发展提出了建议,即城乡融合谋乡村、“人的振兴”是关键、大型聚落转小镇和把握类型抓重点等。报告会后,相关专业的老师们就该领域的热点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最后,米子川副校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李小建教授的报告聚焦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我院师生深入了解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下的乡村问题,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村落发展的主要演变趋势,对我院申请相关科研项目、撰写相关学术论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指出在财经院校办地理学科,可以充分凝聚经济学和地理学的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当今国家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增强了我校及我院地理学科建设的信心,也为地理学科建设和特色学科方向凝练指明了方向。

报告人简介:

李小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被斯坦福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所)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0篇,出版著作28种,成果总被引用2.2万次。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8项,主编的《经济地理学》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优秀教材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