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警银校”三方联动 共筑平安校园防护网

时间:2024-03-15 10:20:23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师生的反诈防骗防范意识,增强识骗防骗的能力。3月12日下午,由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机关党委、保卫部承办,联合浙商银行太原分行共同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讲活动。本次活动“警银校”三方联动,以“反诈宣讲进校园 法制教育护平安”为主题,特邀太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马语峰警官为学院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学院党委书记李留海强调,校园是平安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关键一环。我们要强化警校联动和校园反诈骗宣传,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警醒师生知法守法,教育师生懂法用法,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诈意识,防止各类诈骗犯罪活动向校园渗透,保障广大师生财产安全,打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筑牢平安校园防护网。

太原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马语峰警官以典型案例为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促法,通过案例讲解和有奖互动问答环节,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常见的诈骗手段防范措施”,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对大学生群体中案发率较高的“机票改签、网络赌博、刷单返利、贷款、代办信用卡、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络交友类诈骗(杀猪盘)”等诈骗方式,深入剖析,详细介绍了诈骗的作案手法及防范要点。同时,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微信小程序,帮助大家进一步“擦亮双眼”,有效提升反诈能力

学校保卫部治安科刘祥子老师结合学校一个个真实的典型案例和案件数据分析,鼓励学生们要深入理解防诈知识,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我保护,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诈骗手段,呼吁学生们要主动积极参与防诈、反诈,共同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你我同心,反诈同行。此次反诈宣讲活动,提升了学生们对网络诈骗的认知和警惕性,帮助学生们识别和应对各种网络诈骗手段,有效减少了学生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参与者的风险。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的教育宣传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安全教育全员覆盖,筑牢校园防护墙,共建平安校园。(资源环境学院 杨树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