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招生 | 资源环境学院等你而来

时间:2022-06-13 10:14:27  作者:  点击:

 

资源环境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山西经济管理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 1993年更名为城市经济建设系,1998年更名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环境经济系,2008年更名为环境经济学院。2019年,学校为突出学科特色和专业实际,学院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并设立了“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所”和“黄河流域资源环境评估与治理研究所”两个院级研究所。

咨询电话:0351-7666149

网址:http://hjjj.sxufe.edu.cn/

1、学科专业

本科: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

硕士:地理学、环境管理。

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4人,这些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20多所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36人,占81.8%;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40.9%。近五年,学院已组建成了一支年轻化、职称结构均匀、知识结构涉及面广、教学和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团队,形成了“科研反哺教学”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和专业教育特色。

3、人才培养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置于首位,把本科教学作为中心工作。立足山西,辐射全国,打造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复合型人才。

根据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结合学院具体实际,以“优质”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速学院的发展。基于此,学院全面落实本科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及时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目前,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及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及国家级一流专业,预计“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建成省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此外,“十四五”期间,学院拟建设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以上这些课程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学院本科教学的质量。

学院现有实践教学基地7个,满足部分课程的单独教学实践。根据《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节的设置,学院还设立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综合实习实践课程。通过这些教学活动的开展,巩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4、学术科研

学院设有“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所”和“黄河流域资源环境评估与治理研究所”两个院级研究所。近5年来,学院教师的科研课题申请率和资助率快速提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20余项(仅纵向经费),经费总额达547.1余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共计14项,省部级项目共计84项,纵向经费达547.1,发表学术论文185篇,出版著作9部。近3年来,学院连续获得学校科研先进单位。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一方面通过承办或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学院的知名度,例如,“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环境演化与人类文明高峰论坛”。另一方面,院内的资源环境学术论坛持续开展,邀请国内外学者为广大师生带来前沿学术交流。此外,学院教师累计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共计9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作专题报告18人次。

5、特色优势

学院依托学校经、管、法特色学科背景,同时与工商管理、统计学等形成交叉优势,培养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以经济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为特色的地理学专业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气候变化与环境演变、区域发展与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管理以及资源与环境管理等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提升了学院的办学特色。

6、学生发展

学院始终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落脚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利益出发。与此同时,学院也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党团建设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学科、学术及学业等各方面的专业化指导。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增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第二课堂。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设讲座来活跃校园学术气氛;通过定期举办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知识和技能培训、比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管理,调动和发挥教师在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中的作用;通过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创业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通过社团活动,活跃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等。近几年来,在第二课堂活动的帮助下,学院学生在“晋商杯”大学生创业比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西省第十三届“兴晋挑战杯”、以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均获得不同的奖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通过对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能力水平、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五项测评,增强学生全面发展的兴趣,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对毕业生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帮扶。与此同时,学院结合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对毕业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通过提供就业、创业的专家讲座和咨询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型专业招聘会等多种方式,给予毕业生重点帮扶,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7、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面向国际学术机构,搭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通过选派在职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赴国外留学、短期培训交流以及访学等途径,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出国留学人数30余人,每年呈不断增长态势,有海外留学背景教职工有10人,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建立了初步的合作。




专业介绍

一、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有特色的高水平一流本科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具备基本的财经人才学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毕业生能够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资源环境评估与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深造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政府机关相关部门(如环保、水利等部门)和科研教育单位中的环境保护、资源管理及相关评估咨询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学地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设置: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图学实验、遥感概论、遥感概论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学科导论课、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资源科学概论和Environmental Science等。


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财经特色的全国高水平一流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要求学生具备必要的经济管理和数理基础,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规划技能,重点学习区域开发、城乡规划、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具体实施,立足于宏观、中观尺度的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培养能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城乡统筹规划设计、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管理及区域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开发应用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规划设计、自然资源评价及信息化管理、环境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和研究工作;硕士研究生考试可报考地理学、城乡规划和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环境管理等专业。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和考研率均位于学校前列,屡创佳绩,部分同学考取中科院大学和双一流高校,在更高一级的平台进行深造。

主干课程设置: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生态学、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CAD、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实验、遥感概论、遥感概论实验、测量与地图学和土地资源管理学等。


三、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及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和地图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测量及计算机领域应用与开发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应用、研发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深造方向:本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国土、交通、电力、林业、环保、地矿等部门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建模等工作;在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公司从事行业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与系统维护等工作;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公司从事基础数据采集与维护、在线地图管理和开发等工作;在移动地图服务商从事移动端地图服务管理和开发等工作;总体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涵盖范围很广泛,与地理相关行业的需求很大。

主干课程设置: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地图学、测量学、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C#程序设计、GIS空间分析、GIS软件开发、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区域分析方法、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遥感图像解译、地质与地貌学、GIS软件应用等。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