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活动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深入开展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04-18 17:19:32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自觉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运用到抗疫重大斗争全过程,凝聚起携手抗疫的共识和力量。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共同收看“2022年全省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我院党委组织广大师生在线学习观看了“2022年全省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参与安全知识竞答。这堂安全教育课,由山西大学军事教研室特聘教授倪宁老师为全省师生讲授。讲座从我国周边环境透视入手,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而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讲授过程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内容全面,是一次深刻的形势教育,是一次精准的安全教育,在我院师生间引起热烈反响,切实提高了我院广大师生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值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院党委副书记张毅组织驻校辅导员共同收听收看了讲座。他要求,我们要从贯彻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把上级党委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讨交流活动

在院党委统一安排下,学院4个支部齐发力,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本科生党支部在线上观看讲座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心得体会。教师党支部组织“云交流”活动,在支部微信群里互相分享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案例和短视频等内容,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高洁谈到:“当今世界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国际局势复杂动荡,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彻底战胜。因此,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既要着眼于当下,又要关注长远;既要始终向前走,又要不忘“回头看”。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三、积极组织 “国家安全教育”线上云班会

4月15日-4月17日,各年级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线上云班会。班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以及国家安全与个人的关系,以历史和生活中的实际事例说明国家安全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卫士,为铸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此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我院师生切身体会到了“国安民心安,家全万事全”的深刻含义,更加坚定了师生携手守护国家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