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交流报告

时间:2022-04-06 12:37:41  作者:  点击:

4月5日下午15:00,应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邀请,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之睿智学习”的线上交流报告。报告会由班凤梅教授主持。我院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3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汤国安教授指出睿智学习的关键在于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他结合自身教学与科研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大学生研究型思维(如探索思维、求证思维、发散思维、逻辑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思维、辩证思维、形象思维等)的训练和养成方法,分享了如何基于辩证哲学视角进行地理学研究与学习的实践经验。在交流环节,汤国安教授再次强调研究型的教学首先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

汤国安教授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同学们认为,“汤老师的报告讲授了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开阔了我们对专业的认识思路,充实了疫情期间学习生活。”

本场报告拓展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与科学研究水平和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报告人简介:汤国安,男,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GIS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环境与规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地形分析、侵蚀地貌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2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杰出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主持地理信息系统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多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