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时间:2022-06-13 09:18:30  作者:  点击: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各专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11日上午,资源环境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金晓斌教授和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管清玉教授等3位校外专家应邀担任方案论证专家。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各教研室主任、教研室副主任和教学秘书等9人参加会议。

学院院长班凤梅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发展特色,并强调了学校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部署以及本次编制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

论证会上,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3位专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思路、培养方案的主要改进点、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课程体系的设置、特色和优势等方面,并从落实OBE理念以及推动知识能力素质形成角度讲解了选修课程的设计思路。

专家们在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培养方案等相关材料后,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讨。专家们表示,3个专业提供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充分、思路正确,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等内容符合《山西财经大学关于制定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要求。同时,专家们针对培养目标、课程特色、课程衔接、实践教学、毕业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班凤梅表示,本次论证会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把脉问诊,梳理了具体问题,希望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认真领会,结合会议成果做好后期改进工作,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论证会的召开是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具有研究应用型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具体举措,并将为各专业健全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有序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奠定基础。(资源环境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