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点亮新学期

时间:2023-03-17 10:44:08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2023年2月21日至28日,资源环境学院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陆续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规划与指导四个方面内容对学生进行深入教育。

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辅导员刘丽丽以《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为主题,面向2020级、2022级本科生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以理论化讲述、沉浸式体验、可视化展现、互动式交流的形式开展,从十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伟业,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篇章。

强化安全意识,做健康责任人。

为深入了解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对本科生、研究生宿舍进行了深入走访。走访过程中,杨志勇副书记重点向学生们强调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对学生们的宿舍用水用电、防火防盗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校园非封闭管理期间,外出尽量结伴同行,在人员密集地注意财产安全。此外,辅导员们分别针对各班级开展了安全教育专题课程,提醒学生们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重安全防护。

守护心灵绿码,筑牢心理防线。

为切实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学生们圆满完成了心理健康测查工作。团委书记董岚以《新学期“心”启航》为主题,面向2021级本科生就学生返校后的情绪管理、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疾病预防等方面展开讲解、帮助学生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强化心理素质,守护心理健康。

加强升学指导,把握就业风向。

结合当前考研就业形势,辅导员杨树真面向2019级本科生毕业班召开了《考研就业·正当时》主题班会,就学生们关注的考研、就业热点问题做出针对性解答,引导毕业生要明确定位,合理规划,提醒毕业生要积极应对各类考试。除此之外,还分别从毕业生就业心态,就业选择,求职信息渠道、求职心理调适方法、就业防诈骗等方面展开,帮助学生解读相关就业政策,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活动,为学生们春季新学期打造了良好的开端。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精心设计内容、丰富班会形式,注入思想能量,为学生们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