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首次学生工作例会

时间:2023-03-09 10:21:27  作者:  点击:

新学期始,我院召开了首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学校学工部《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升学就业、“大泉山精神”红色研学活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要汇聚各方育人力量,深度挖掘各类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以各群团组织为抓手,发挥学生干部和青年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学业帮扶、关爱陪伴等活动。二是以各文化资源为载体,发挥文化牵引作用,依托太原市、山西省的红色文化资源,线上线下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三是以各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主题读书、主题党(团)日等活动。

二是重点关注在校生心理健康状况。会议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一是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测查工作,及时督促学生完成心理健康测查。二是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数据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关注心理健康异常的学生情况(如:人际关系、学业困难、“后疫情”心理调适等共性心理问题)。三是建立良好师生沟通渠道,将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对重点帮扶学生的日常关心和交流。

三是做实做细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会议部署要组织好毕业生升学、就业考试,落实好大学生征兵等工作。一是准确摸排考研毕业生考研分数,积极帮助考研学生舒缓情绪,减轻复试心理压力。二是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充分利用就业指导资源,开展各级各类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三是邀请优秀校友进校园、上讲台,积极开展各类基层就业政策、大学生征兵政策宣传工作。四是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大泉山精神”红色研学活动。会议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必要举措。阳高县大泉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红色资源,1955年11月1日毛主席为《看,大泉山变了样子!》一文加了按语,短短139个字,充分肯定了大泉山人治理荒山保持水土的做法和经验,因而大泉山成为“全国治理水土流失的一面红旗”。目前大泉山纪念馆已经建设成为集生态示范、科普展示、人文教育于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会议要求开展“大泉山精神”红色研学活动,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讲话精神,其次要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实际工作,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深入挖掘大泉山相关的“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打造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党建教育“红色地标”,为新时代继承发扬“大泉山精神”贡献青春力量。(资源环境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