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田兆英董事长一行来资源环境学院座谈交流

时间:2022-05-30 15:17:05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29日下午,在博学楼资源环境学院1104会议室,资源环境学院、就业处、会计学院、金融学院联合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举办了以“碳市场与双碳目标”为主题的头脑风暴活动,主讲人为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田兆英董事长。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以及资环、会计和金融学院的部分学术骨干教师和博士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班凤梅院长首先代表资源环境学院对田兆英董事长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接着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情况、师资力量、科研方向以及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田兆英董事长对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范围作了详细陈述,并做了 “中国碳市场发展现状及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简述”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田兆英董事长首先阐述了在全球气候变化和联合国千年计划背景下,碳市场和碳交易建立与发展的必要性与时代需求,接着系统梳理了国内外碳市场和碳交易的形成和发展历程,然后紧紧围绕当前国家积极推进的“双碳目标”战略,深入分析了山西地方政府、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角色和需求,并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通过案例分析了如何通过碳资产核算与管理、碳市场、碳交易、以及碳金融等措施手段服务并协助相关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最后对中国及国际碳市场和碳交易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

报告结束后,田兆英董事长和与会老师们围绕“碳交易中减排额的定价问题”“区域或企业碳足迹的界定”“碳资产核算与管理”“城市森林碳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田兆英董事长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让更多相关方向的教师积极参与到碳市场、碳资产核算与管理以及碳汇评估等相关课题研究中来。班凤梅院长深表赞同,同时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环境学院以及财大相关学院的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和科研优势,与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地深入合作,共同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和智库服务。

本次座谈会是资源环境学院、就业处、会计学院、金融学院联合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举办的一次高水平交流活动,同时是双方单位的第一次会面,不仅为双方今后在多方面展开业务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学院和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新平台和新契机!

 

山西财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