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曹现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08 20:19:16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6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曹现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曹现勇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孢粉古气候重建的可靠性:以宁武公海为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孢粉数据是开展古地理、古植被、古气候研究的重要基础数据,也是植被和气候模型重要约束条件。曹现勇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孢粉重建古气候原理及问题,进而介绍了利用孢粉重建古气候可靠性的判断依据,最后以山西宁武公海孢粉为例,为我们系统讲解了基于孢粉古气候重建的可靠性。同时,他表示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的研究和分析工作,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数据和研究成果面世,以提高大家对现代孢粉与植被(包括盖度、丰度等群落特征)及气候定量关系的认识。

曹现勇老师的报告生动有趣,科普性强,开阔和启迪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会后,曹老师就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曹现勇简介

男,1981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主要从事基于孢粉的晚第四纪以来大空间尺度植被与气候定量化重建研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