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刘建宝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08 20:17:19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6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建宝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刘建宝研究员作了题为“人类世东亚夏季风影响与地表系统变化”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刘建宝研究员表示人类世研究是国际地球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团队就东亚夏季风-地表系统-人类活动相互作用过程随时间如何变化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报告主要分为5个部分:人类世-新的地质年代;史前季风与文明;历史时期人类与地表系统;现代人类与季风、地表系统;团队获得的基本结论。研究团队钻取了山西北部,吕梁山山顶名为“公海”的高山湖泊的湖芯样本。通过提取样品中的沙尘暴组分,团队重建了过去2000年亚洲沙尘暴的历史。近年来,在季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领域,刘建宝研究员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特别是在全新世东亚夏季风演化历史及其驱动机制、自然和人为暖期夏季风变化对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迥异、东亚夏季风影响下人类活动对地表过程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极大拓展和丰富了地理学研究,深化了学术界对原有东亚夏季风系统理论的认知。

刘建宝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前沿性强。在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就自科基金申报、如何有效阅读文献等方面与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刘建宝简介

男,1985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人类世与湖泊生态工作组副组长、《地理科学》杂志副主编、《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杂志编委、《Science Bulletin》杂志特邀编委、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高寒环境与人类适应过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教授。2017年获第十四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世湖泊古生态、季风变化及对地表系统影响等,主要学术成绩包括:1)利用黄土高原上(山西北部)的湖泊记录,发现由于快速工业化产生的气溶胶对亚洲夏季风的影响,导致了黄土高原淡水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不同于自然暖期下的响应过程;2)揭示出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对季风边缘区的影响已经超过自然因素,导致强夏季风阶段同时出现强沙尘暴现象,亚洲沙尘暴两千年前主因已为人类;3)揭示了全新世东亚夏季风最强盛期出现在中全新世,对全新世东亚夏季风演化过程提出新见解,并发现全新世东亚夏季风变化在中全新世最为稳定,提出是中全新世东亚夏季风的强盛与气候稳定共同促进形成了中国北方影响最大的新石器文化体系“仰韶文明”。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Earth-Science Reviews(3篇)、Science Bulletin等重要杂志上发表文章30余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代表性成果被Nature Climate Change、《科学通报》专题报道,被《中国地学通鉴》摘录。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重点基金、国家全球变化专项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