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08 20:10:51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晏宏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晏宏研究员作了题为“古天气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晏宏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当前古气候研究载体的现状,他表示现有的载体极大限制了人们对过去不同气候背景下古天气状态和变率的认识。进而他指出砗磲是一种非常理想的高分辨率过去全球变化研究载体。晏宏研究员团队利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获得了南海砗磲清晰连续的天纹层成像,同时利用纳米离子质谱获得了小时分辨率的砗磲壳体Sr、Ca、Fe、Ba等元素。据此建立了该段时间内天—小时分辨率的砗磲生物地球化学指标序列。进一步分析表明,这些超高分辨率指标序列中的脉冲式突变,几乎都与南海北部的极端天气事件有关,如夏季的台风和冬季的寒潮。经过多年的研究,晏宏研究员表示砗磲有潜力成为古天气研究载体,这对于未来的古气候学研究意义重大。

晏宏老师的讲解生动易于理解,师生们深受启发。在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就碳14测年误差是否影响砗磲古天气研究等问题与晏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晏宏简介

男,1986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2008年和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10月加入地球环境研究所工作,2015年晋升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共发表论著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理事长、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

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利用亚洲-西太平洋-澳大利亚热带地区的湖泊沉积、海洋沉积、砗磲、珊瑚等载体,研究轨道-千年-年代-季节-天尺度气候变化过程及动力学机制,包括轨道-千年-百年尺度亚洲-澳大利亚季风演化及ITCZ变化、多尺度ENSO变率及动力机制、末次冰期以来快速气候变化动力学、全新世气候的年际-季节震荡、砗磲超高分辨率古天气研究等。